Streamer°

晋晋[叁][肆]

    [叁]

   六月二十二日,黄道吉日,是我出嫁的日子,也是我第一次见到我的夫君。是了,我与他的见面不似话本子里的男女那般惊心动魄,简单到我嫁他,他娶我,便成了夫妻。

  那日我起的很早,由着嫁娶嬷嬷为我梳妆打扮。依着大令的旧礼,今个儿是要开宗庙拜祖宗辞父母的,可如今我身在异国,无父无母,更不见宗庙。只朝北方土地行三叩九拜大礼,洒酒于地,便算礼成。那泥土被酒浸湿颜色深了许多,有点像我故国的土地。

  我站在楼阁高处,偷眼望大和的街道,一如我母国的红绸,楼阁上挂满金铃,微风拂过,满是清脆的铃声。

  外面的人请了又请,我才扶着观礼正使的手走出国驿,依大和婚仪,册观礼正副使各一,司礼监司礼嫔各六十,又有低等侍人数百人,一行人浩浩荡荡的去往晋君府。

  婚仪极为繁琐,有数十项之多,对拜时我透过盖头下的缝隙,瞧见他腰侧的玉牌,上书“恩全”两个大字。

  原是叫顾恩全吗?

  九日后是八月初一,我进晋宫拜见大姬娘娘,那是很久远的事了,我记不大清了,只记得那些贵族家眷冷嘲热讽。过了许久,我听见大姬娘娘说:“晋姬你虽是大令嫡公主,也当明白入乡随俗。”

  后来我才知道,大和衣皆以白或其他浅色为底,再着以花纹或吉兽纹。而我那件黛紫如意祥云长衣,实是犯了大忌讳。

  三日后,大姬再召我,赐我成衣十二件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[肆]

  ​   再次见到顾恩全已是十二月初,他好像是极忙的,自大婚后便未在府中露面。那日我用过午膳斜躺在塌上看《异闻录》,斜阳入户,洒在我的脸上,驱赶了融雪时带来的寒气,不由得哼唱起家乡的小调。他掀了帘子走进来,一身白底金丝蟒袍衬得他如玉人儿一般。

  他看向我眸子里亮亮的,​嘴边也挂着一丝笑意:“瞧什么呢这样开心?”我惊得忘了行礼,只一个翻身下榻,便指了书上的内容:“这上面说极北之地有冰宫,以雪为砖,累年而不化。”我瞧着他的神色,顿了顿又道:“我家乡常下雪,那雪大的时侯能没过小腿,父皇母后也会着人雕些冰做的小玩意儿来观赏,却从未听说过冰做的宫殿,当真是稀奇!”那日下午,他与我同看那本异闻录,时有讨论,笑声溢满整个翠珩居。

  许是南都雪下得太少,无法真正的造一座冰宫,我最终只堪堪得了一座冰造的亭台,我将它命名为流光。

  冰做的东西总是留不住的,流光终是化了,在下一个春天到来之前,消失的无影无踪。

  天景十八年春,顾恩全领回了一个姑娘,那姑娘姓纪,名云娘,人称纪娘子。她性子柔柔的,像四月里的风,轻轻和和的,不似有一点点害人的心思,所以啊当大姬娘娘遣人捉拿她时,我着实吃了一惊。

  ​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