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reamer°

晋晋[壹][贰]

  [壹]

  “嫡公主令妗,性行淑均。今大和晋君求娶,为固令和之盟,特嫁嫡公主令妗于大和,结秦晋之好,万世永泰。”

  昭元十一年,也是大和的天景十七年,我接下了和亲的圣旨。那道圣旨像是一条诅咒,开启了我这辈子的不幸,让我见证了一个王朝的兴盛与衰败。

  大殿里灯火通明,宫人垂首安静地跪于两侧,殿中听不见一丝儿的声响。

  我盈盈拜倒:“儿臣虽接下父皇旨意,但心中并不服气,那晋君一卑贱庶子凭何迎娶我堂堂大令嫡公主。”

  “如今七分天下,诸国衰弱,惟和、魏可与我大令抗衡,如今朕与和联合伐魏,送你前去一是为固盟,二是派你查看防他阳奉阴违。”

  “再者和帝有三子,皆为庶子,未见嫡子,便不是卑极,算不得辱没了你。”

  我转眼看母亲,灯火晃得我看不清母亲的脸,只记得母亲说:“那和地只娶一妻,无妾的名分,倒可算是个好去处了。”

  “无名位却有庶子,算不算得自欺欺人。”我再拜退下,不留一丝眷恋。

  [贰]

  我离开故国那天,是昭元十一年三月初九,正值阳春三月,是极好的日子。山头野花都开了,一簇一簇的,在阳光下仿佛能闪耀这光。那日千万人来送我,为首的是彰武侯之独子常胜将军江世北,亦是我儿时玩伴。

  “臣奉陛下命护送嫡公主殿下前去边境。”他跪地朗声道。

  我微笑颔首:“有劳将军了。”

  嫡公主出嫁在那时可是件不得了的大事,此时街道上挂满了红绸围帐,围帐上绣着明黄色的纹饰,明晃晃的煞是好看。我的嫁妆极多,侍从挤满了整条街道,围帐围帐外又有百姓跪地高喊着殿下千千岁,这是我记忆中数一数二的热闹场景。

  国界边,我听大巫唱着祈福祝愿的歌,那歌声悲戚戚的,让我有了去国离乡之感。

  我转头望看不见的楼阁,生生落下泪来,我朝令宫的方向拜去:“令女令妗辞别故土,愿神灵保佑我一切顺遂。”

  五月初四端午前日,我来到大和的南都,南都四季如春,唯有十二月时落下些雪花,那雪也不大,不消四五日便可化得干干净净。和人尚花,南都便是一座花城,街道两旁是花,楼阁上亦是花。有时风吹过,就有各色花瓣飘下,空气里满是香甜的味道,如同人间仙境。

  车队停在国驿门前,国驿围墙上有金筑的吉兽,有青龙、白虎、玄武、朱雀、黄龙、应龙、螣蛇、勾陈等,十分华贵。

  司礼太监们早早地在门前候着,其中一人打开一道圣旨。

  “令公主令妗,晋君其妇,赐国驿偏院暂住,择吉日婚。”

  “我们公主是大令嫡公主,为何住这偏院儿?”阿隽是个惯沉不住气的小丫头,听了旨意就愤愤地开口。

  “公主虽是嫡公主,可更是晋姬娘娘,往后的日子都是晋姬娘娘。”为首的老太监垂首恭敬道。我笑了笑,看着国驿的偏院,大步走向前去:“公公的教诲,令妗就收下了。”

  就是如此,终成晋晋。

评论

热度(1)